Algae = Vocal 張懸 + Guitar 杉特 + Drums 凱同 + Bass 雞毛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凱同的第一次與最後一次

2009 三月二日

凱同第一次在強力錄音室錄鼓, 同時也是這張專輯凱同最後一次錄鼓。

故事要從前一天三月一日的晚上開始說起..........

張懸老大正在錄海鮮之歌的vocal, 總覺得這是整張專輯裡最難唱的一首歌

也是第一次在錄音室裡看到張懸沒有頭緒地到處飄來飄去

不過老實說,

這首歌副歌部份真的是從鼓開始錄到這天配唱前, 所有人都不知道它的完成體會長甚麼樣子?

雖然主歌的部份很早以前就完成了,但副歌的完成過程真的是非常趕

彷彿是在憑直覺錄音, 至少我在錄吉他的時候連音色的選擇都毫無頭緒......

在毫無頭緒地毫無頭緒的時候, 突然這首歌就錄完了!?

我是指, 自己還定格在前幾天思考吉他要不要開破音效果的時候

一回神張懸就已經配唱結束


沒想到最後我們賭贏了!!!配唱完聽起來的感想是

當最後錄的主唱和樂器融合在一起後, 副歌聽起來無與倫比的和諧

除了99%的默契和1%的運氣外, 我實在是想不到其他導致這首歌成功的原因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抱歉, 我不由自主地偷笑了二十九聲)


不過

再過幾個小時就是凱同的畢業典禮了, 他超緊張的......

一方面是練鼓的時間不夠,二方面是鼓編很難,三方面是首次在強力錄音室露骨

錄音老師阿駿還問他要不要直接睡在錄音室然後起床直接錄音

我想這應該是跟沒有相處過的鼓培養感情最快的方法(一夜情?)

可惜凱同有女朋友了,所以他決定回家。



在回家不到十二小時後, 凱同回到錄音室裡開始錄鼓

過了兩個小時, 我們找到這首歌最適合的音色!

雖然是最後一首要錄的歌, 但在半年前錄製簡單的木吉他工作帶時

我完全認為它是專輯中的主要超級主打!

也是當時我聽過張懸的所有作品中, 最具有樂團破壞力曲風的一首歌

(當時一下就編完了,編完馬上就被自己聽膩,然後雞毛和我各編了超多版本,

這首歌也變成成了除love new year外第二多版本的一首歌......)

結果變成了最後一刻才編曲完成的歌曲


凱同一如往常在setting好鼓的音色之後去廁所換上他的打鼓專用短褲,

經過了四個小時的努力, 凱同順利畢業了

其實我已經不記得第一首歌開始錄鼓是去年幾月幾號的事情

但今天他把鼓全部錄完了!!!

重點是今天啊!!!

凱同的畢業典禮......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對不起, 我情不自禁地嗚了十七聲)


謝謝張懸和凱同

你們在最後這兩首不確定性最高的歌曲裡

建立起使它們成功 最堅固的支柱

接下來就交給雞毛和我吧!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苦笑)


話說從日本回來的好朋友探班 帶來了日本先行發售的U2新專輯

(巧合的是從家裡前往錄音室的路上恰好聽到電台播放新專輯的歌)

雖然以往都有收藏U2專輯的習慣, 但也不是會一直拿出來聽的那種

但這張專輯 真的很酷

至少在我的認知中, 它聽起來是完全不一樣的U2

多少樂團能夠在發行多張專輯後突然帶給世人一張不同以往的專輯呢?

No dream, no life.

11 則留言:

  1. No food,no life!!

    大家加油!!這禮拜找機會再去探你們的班~~
    畢竟
    我開始有點懷念 在雞毛衫特錄音的時侯大吃大喝 秒殺小泡芙的日子了~

    喔耶~

    最近愛上吃小顆珍珠的Pu

    回覆刪除
  2.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自觉哈了十六下)感觉就快等到了~

    回覆刪除
  3. 恍惚中我好像看到了焦星星的影子@@
    V_V 我是不是在花眼...

    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我无法抑制的加油了五下)顺便假想当我拿到滚烫的新专辑...啊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期待中……
    想象中……
    兴奋中……

    回覆刪除
  5. 杉特同學是錯別字大王~露骨~~~
    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我不由自主地偷笑了十五聲)

    回覆刪除
  6. 小顆珍珠真的比較好吃ㄚ

    回覆刪除
  7. 喔耶,凱同太酷了昨天!!

    回覆刪除
  8. 安溥,你3月24来北京,很想去看,可是票被团购走了,买不到!今天唯一期盼的事情泡汤了.....很郁闷。。。

    回覆刪除
  9. 好想去看你們呀

    我搭捷運去好了~

    回覆刪除
  10. 肯定有人真的去數過是不是二十九或十七的吧……

    回覆刪除